院长信箱       联系我们       实验预约       实验室建设         English        
学院首页
站内搜索
   
学院首页 >> 学术动态 >> 正文

材料学院“材子论坛”暨青年学术沙龙系列报告会第244场成功举办

发布时间:2017-10-11    作者:李谦教授    来源:     浏览次数:

       2017年922日周五上午11:00-11:50,中南大学材料学院青年科协联合院研究生会举办的青年学术沙龙第244场在米塔尔楼314顺利进行,本次学术沙龙的主讲人为李谦教授,材料科学与工程学院江勇教授等师生到场参加。

报告题目为“多元系合金热力学和动力学”,报告围绕镁、铝合金中多元多相体系热力学及相图计算多相反应过程动力学开展基础理论和应用技术研究。采用相图计算的方法构建了铝、镁基多元系热力学模型,揭示了物相(镁合金中的贮氢相和铝合金中的细晶相)形成和转变的热力学条件,实现了对多元轻合金物相的科学选择与调控;采用多相反应动力学理论,建立了气固相反应和自催化形核长大动力学新模型,实现了对反应控速环节和反应速率的预报和调节。将合金热力学和动力学模型相结合,并有效地应用于合金设计中,开发了高性能镁基贮氢合金和高强高韧铸造铝合金,解决了阻碍镁基贮氢合金实用化的吸放氢温度高、速度慢、活化难等技术挑战;突破了60 年来铸造铝合金(>5 wt.% Si中缺少高效细晶剂的困境,实现了高品质铸造铝合金在通用汽车2019款克尔维特高性能跑车发动机安装支架上的应用。报告会最后,李谦教授与在场师生进行了热切的交流讨论,细心回答了大家提出的问题,全场掌声热烈,气氛十分活跃。


报告人简介:

李谦,教授,博士生导师,现工作于上海大学材料科学与工程学院及省部共建高品质特殊钢冶金与制备国家重点实验室,上海大学材料基因组工程研究院院长。他以第一或通讯作者在J Mater Chem ACorros SciScripta Mater等期刊发表SCI收录论文110篇,H指数21;获授权国家发明专利31项,授权实用新型专利5项。担任国际会议主席5次,作国际会议邀请报告7次。获国家优秀青年科学基金、教育部全国优秀博士论文、中国冶金科学技术奖二等奖及第七届中国金属学会冶金青年科技奖。同时获上海市曙光学者、上海市科委青年科技启明星计划、启明星跟踪计划、上海市优秀青年教师及上海大学十大杰出青年等。美国能源部橡树岭国家实验室Distinguished Visiting Scientist and Faculty,中国材料研究学会青年工作委员会第九届常务理事,中国科协先进材料学会联合体第一届青年工作委员会委员,中国腐蚀与防护学会环境敏感断裂专业委员会委员,中国有色金属学会冶金反应工程专业委员会委员,中国金属学会青年工作委员会委员,中国材料研究学会终身会员,中国氢学会高级会员,中国金属学会会员,美国矿物、金属和材料学会会员,美国化学学会会员。担任Journal of Materials Science & TechnologyAmerican Journal of Materials Synthesis and ProcessingInternational Journal of Metallurgical & Materials Engineering编委。培养了4名博士后,4名博士和25名硕士,其中5人次获上海市研究生优秀学位论文或上海市优秀毕业生。

中南大学材料学院青年科协

粉末冶金国家重点实验室

中南大学材料学院研究生会





Copyright 中南大学材料科学与工程学院
地址:湖南省长沙市岳麓区中南大学特冶楼
传真:0731-88876692
联系电话:0731-88879341
相关链接
科学技术部          国家自然科学基金          教育部          中南大学
工业和信息化部        清华大学        浙江大学        中南大学新闻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