院长信箱       联系我们       实验预约       实验室建设         English        
学院首页
站内搜索
   
学院首页 >> 学术动态 >> 正文

材料学院“材子论坛”暨青年学术沙龙系列报告会第243场成功举办

发布时间:2017-09-22    作者:喻学锋研究员    来源:     浏览次数:

2017年9月22日周五上午10:10,中南大学材料学院青年科协联合院研究生会举办的青年学术沙龙第243场在米塔尔楼314顺利进行,本次学术沙龙的主讲人为喻学锋研究员(中国科学院深圳先进技术研究院),材料科学与工程学院江勇教授等师生到场参加。

报告会题目为“二维黑磷的制备与应用探索”。喻学锋研究员首先谈到黑磷是磷的同素异形体中最稳定的一种,其晶体具有类似石墨的片状结构,可剥离成类似石墨烯的几个原子厚度的二维材料,也称为二维黑磷或黑磷烯。黑磷最独特的平面内很强的各向异性的性质使得其用于设计各向异性的电子学和光子学器件成为可能,黑磷在生物环境中可降解使得它具有生物安全性,在生物医学领域展现出巨大的应用前景。但是黑磷稳定性差,在空气中易被氧化进而降解,严重影响其结构性能,极大限制了其在各个领域的应用,是当前黑磷研究和应用中亟待解决的关键问题。喻学锋研究员团队通过构建配位化学修饰、共价化学修饰、金属离子修饰等多种方法,有效提高了黑磷的稳定性,系统研究了黑磷的光学、电学特性和生物学效应,开发出了黑磷基太阳能电池光电极、可控降解黑磷光热转换材料、黑磷基光声成像造影剂、黑磷基光致形变材料、高稳定高性能黑磷晶体管等。黑磷作为一种高性能二维材料,还有很多问题值得我们继续探索,而喻老师的报告无疑给了我们很大的启发。随后的提问环节,喻学锋研究员细心回答了现场师生的提问,进行了热切交流,现场气氛十分活跃。



报告人简介:
喻学锋,武汉大学博士,中科院深圳先进技术研究院研究员、博导,生物医用材料与界面研究中心主任、先进院化学/材料学科组副组长、香港城市大学高级副研究员,深圳市高层海外人才,全国材料新技术发展研究会常务理事。主要从事二维黑磷等光电功能材料的研发与应用,先后主持/参与各级科研项目20多项,承担项目科研经费超过4000万元。发表SCI论文70多篇,第一及通讯作者代表性论文发表于Nat. Commun.1篇, Adv. Mater.3篇, ACS Nano1篇,NanoLett. 1篇,Angew. Chem.2篇, Adv. Funct. Mater.3篇,Small.2篇, Biomaterials.6等刊物,其中12篇论文被选为“封面故事”。论文总引用3000多次,有5篇论文被评为ESI高引用论文。申请发明专利20多项,其中9项发明专利实现了产业化转让(500万现金+2000万股权)。作为创始人创立了中科墨磷科技有限公司(注册资本5000万),作为联合创始人创立了中科摩方科技有限公司(注册资本3333万),2016年先后荣获中国科技新锐人物奖、中科院广东分院优秀青年科学家奖和深圳先进院院长创新奖。

中南大学材料学院青年科协
中南大学粉末冶金研究院
中南大学材料学院研究生会
特别鸣谢校友支持商:广西三江有机茶品牌-御君眉




Copyright 中南大学材料科学与工程学院
地址:湖南省长沙市岳麓区中南大学特冶楼
传真:0731-88876692
联系电话:0731-88879341
相关链接
科学技术部          国家自然科学基金          教育部          中南大学
工业和信息化部        清华大学        浙江大学        中南大学新闻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