院长信箱       联系我们       实验预约       实验室建设         English        
学院首页
站内搜索
   
学院首页 >> 学术动态 >> 正文

材料学院“材子论坛”暨青年学术沙龙系列报告会第217场

发布时间:2017-04-20    作者:李荐教授    来源:     浏览次数:

2017年4月19日下午4:00,中南大学青年科技工作者协会、中南大学材料学院青年科协联合材料学院研究生会举办的青年学术沙龙第217场在米塔尔大楼314顺利举行,本次报告主讲人为李荐教授。材料科学与工程学院江勇教授等师生到场参加。

报告题目为“如何从科研到产业化”,本次报告旨在让大家较为全面地了解科研的通用手法,学习在科研中贯彻、植入产业化的思想。李荐教授先介绍了科研开发的基本思路,主要如下:前期调研探索试验→立题→文献检索与归纳→制定研究方案→实验研究分析检测→结果整理、分析→优化试验→验证试验→撰写试验报告。科研中常用的实验研究方法主要有单因素法、正交实验法、借鉴法,其中借鉴法是把其他领域、行业成熟的设备、工艺、技术用到自己研发中来,李教授举了磁性药物的例子讲述了如何运用借鉴法达到双赢的效果。最后李教授介绍了科研中的产业化思想,主要包括工艺窗口不要太窄、每个环节和操作的可控性都要考虑、成本思考、环保思考、知识产权思考(保密、技术载体、专利)等。报告会最后,李荐教授与在场师生进行了热切的交流讨论,细心回答了大家提出的问题,全场掌声热烈,气氛十分活跃。


报告人简介:

李荐, 男,中南大学材料学院教授。1992年毕业于南方冶金学院冶金专业(现为江西理工大学),同年进入西北矿冶研究院从事科研。1997年进入中南大学冶金学院攻读硕士学位,2003年毕业于中南大学冶金科学与工程学院,获冶金学博士学位,2004同年进入中南大学材料科学与工程学院从事博士后研究。2005年9月留校至今。主要研究领域:(1)锂离子电池、超级电容器等新型储能器件及关键材料的研究与开发;(2)高纯、超细、纳米特种粉体材料的研究与开发;(3)固体废弃物降级使用及再生回收研究。拥有专用实验室面积500多平方米。承担或参与国家、省部级、军工、自然科学基金等项目10余项,承担企业产品开发等项目30余项。在国内外学术期刊发表学术论文90多篇,申报专利80余项,已授权50余项。具有丰富的科研及产业化经验,已有多项技术实施产业化,给学生广阔的科研平台和丰富的实践经验;被评为辽宁省朝阳市优秀专家、辽宁省“百千万人才”的百人层次人才等。

中南大学材料学院青年科协

中南大学粉末冶金研究院

中南大学材料学院研究生会

特别鸣谢校友支持商:广西三江有机茶品牌-御君眉





Copyright 中南大学材料科学与工程学院
地址:湖南省长沙市岳麓区中南大学特冶楼
传真:0731-88876692
联系电话:0731-88879341
相关链接
科学技术部          国家自然科学基金          教育部          中南大学
工业和信息化部        清华大学        浙江大学        中南大学新闻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