院长信箱       联系我们       实验预约       实验室建设         English        
学院首页
站内搜索
   
学院首页 >> 学术动态 >> 正文

材料学院“材子论坛”暨青年学术沙龙系列报告会第179、180场成功举办

发布时间:2016-10-17    作者:胡 涛 博士    来源:     浏览次数:

2016年10月17日,中南大学青年科技工作者协会、中南大学材料学院青年科协联合材料学院研究生会举办的青年学术沙龙第179、180场在化学楼210#顺利举行,本次报告主讲人为胡涛博士。材料科学与工程学院易丹青教授、江勇教授、汪冰峰副教授等师生到场参加。

下午3:00,胡涛博士进行了题为Grain Boundary Phases: Embrittlement, themal stability and constructuion of grain boundary phase diagrams的报告。报告主要介绍了晶界脆性的机理、非晶合金的热稳定性和晶界相图,通过实验与分子动力学模拟相结合解释了非晶合金界面很脆的原因,并解释了晶界偏析引起的热力学稳定问题。

下午4:15,胡涛博士进行了题为Tailoring of Mechanical Properties in Al Alloys at Multiple Scales: The Role of Bulk Defects的报告。胡博士分别采用细化晶粒和制备纳米尺寸试样来提高铝合金的强度,但与此同时会带来合金塑性下降以及纳米尺寸试样的“应变突跳”现象。通过调控晶体内部缺陷,分别从析出相、高强度、改善脆性以及稳定塑性四个方面介绍自己的研究成果。例如,在纳米晶合金中,叠加多种强化机制来增加合金强度,增加合金小角度晶界数量以利于位错通过来改善合金的脆性。

报告结束后,胡博士与在场的师生进行了热切的讨论,针对大家提出的问题一一解答,获得大家的一致赞赏,现场气氛十分活跃,报告取得了很好的效果。



报告人简介:

        Tao Hu 博士,曾就读于南昌航空航天大学和东南大学,现为美国加州大学圣迭戈分校博士,在球差电镜的操作和应用上颇有经验,在美国多所高校均有较长时间的工作经验。


Copyright 中南大学材料科学与工程学院
地址:湖南省长沙市岳麓区中南大学特冶楼
传真:0731-88876692
联系电话:0731-88879341
相关链接
科学技术部          国家自然科学基金          教育部          中南大学
工业和信息化部        清华大学        浙江大学        中南大学新闻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