院长信箱       联系我们       实验预约       实验室建设         English        
学院首页
站内搜索
   
学院首页 >> 学术动态 >> 正文

材料学院“材子论坛”暨青年学术沙龙系列报告会第181场成功举办

发布时间:2016-10-22    作者:苏波教授    来源:     浏览次数:

2016年10月19日周三下午3:00,中南大学材料学院青年科协联合院研究生会举办的青年学术沙龙第181场在米塔尔楼314顺利举行,本次学术沙龙的主讲人为苏波教授,材料科学与工程学院江勇教授,魏秋平副教授等师生到场参加。

报告会题目为Bio-inspired Antimicrobial Surfaces for Medical Devices and Implants 。在人口老龄化,肥胖问题增多和抗生素滥用等造成感染几率大大增加的背景下,苏波教授主要针对骨科/牙科植入材料,组织工程骨架材料,骨科/牙科仿生复合材料方面,通过三维表面微米和纳米图案化技术,对钛合金、陶瓷以及聚合物使用于仿生表面抗菌医疗器械和植入物的情况作了详细研究。苏波教授通过研究有效的整合素聚类和接触面积以及细胞和细菌的细胞壁的机械性能,提出突出纳米形貌影响细胞和细菌的粘附、生长和分化,对此,可以有选择地控制不同纳米形貌的细胞可细菌的响应。据此,我们可以通过物理方法设计和制造智能的有益细胞的植入物。报告结束后,苏波教授与在场师生进行了热切的交流讨论,细心回答了大家提出的问题,报告生动并提出了医工结合的材料研究新方向,现场气氛十分活跃。


报告人简介:

苏波,英国伯明翰大学(University of Birmingham)材料学博士,英国布里斯托大学(University of Bristol)生物材料学教授,牙科学院生物工程材料研究组带头人。曾在英国牛津大学、帝国理工学院、及伯明翰大学从事访问和博士后研究,主要研究兴趣包括:生物材料制造与表面工程;细胞及微生物与表面微纳米形貌相互作用;仿生生物植入材料及组织工程材料;仿生牙科材料。已在国际权威性学术刊物上共发表文章100余篇,国际专利2项,专著1篇。受资助科研项目40余项,总金额超300万英镑。获英国工程及物理科学研究委员会高级研究员奖(EPSRC AdvancedResearch Fellowship)。近期研究项目包括:仿形陶瓷及陶瓷微加工、生物陶瓷(玻璃)及其复合材料、电纺丝天然高分子纳米纤维伤口敷料及组织工程骨架材料、可降解生物陶瓷/镁基复合材料、陶瓷/金属和陶瓷/聚合物仿生骨科及牙科材料、仿生抗菌材料及表面、智能纳米表面钛基牙科及骨科植入材料等。




Copyright 中南大学材料科学与工程学院
地址:湖南省长沙市岳麓区中南大学特冶楼
传真:0731-88876692
联系电话:0731-88879341
相关链接
科学技术部          国家自然科学基金          教育部          中南大学
工业和信息化部        清华大学        浙江大学        中南大学新闻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