院长信箱       联系我们       实验预约       实验室建设         English        
学院首页
站内搜索
   
学院首页 >> 学术动态 >> 正文

材料学院“材子论坛”暨青年学术沙龙系列报告会第135、136场成功举办

发布时间:2015-10-19    作者:材料学院研究生会    来源:中南大学材料学院     浏览次数:

2015年10月18日上午9:30,中南大学材料学院青年科协联合院研究生会举办的青年学术沙龙第135、136场在特冶楼229学术活动室顺利举行。 报告会由院长梁叔全教授主持,材料院党委书记王德志教授、副院长徐国富教授、李劲风教授等多名师生到场参加。

Nick Birbilis教授报告的题目是“Some contemporary issues in the corrosion of aluminium alloys”。Nick Birbilis 教授首先简单介绍了他所在实验室的概况,随后开始从研究目的、检测方法以及晶界变化三个方面详细介绍AA2050铝合金的耐点蚀和晶间腐蚀性能。AA2050铝合金因其质量轻,屈服强度且腐蚀速率低而被广泛关注。研究过程中Nick Birbilis教授利用极化曲线表征了合金的耐腐蚀性能,同时AA2050在不同热处理制度下的点蚀和晶间腐蚀行为的研究,并检测到合金钝化之后电极电位变化的有趣现象。在AA2050铝合金的冲击试验中还发现断面的Cu/Al比远远高于合金以及边缘的现象。在介绍自己的研究时Nick Birbilis 教授还不忘给初涉研究领域的在场学生给出一些切实的建议,如做研究是一件持之以恒的事,要试着实践自己的点子以及多做实验等等,获得了老师和同学们热烈的掌声。


王焕廷教授报告的题目是“Tailoring structure and functionality of materials for sustainable separation and energy technologies”。王焕廷教授报告了他以及他所在团队在水处理、气体分离、燃料电池等领域的研究工作。重点介绍了气体分离用分子筛,金属有机骨架化合物的合成及结晶机制、具有快速渗透和离子交换性能的高分子复合膜材料、海水淡化用材料以及燃料电池催化剂。探讨了未来在改善材料微观结构和化学性能等方面的研究,以进一步提高膜材料的性能。整个报告中,王焕廷教授在研究过程中的新思维和新方法以及其在新材料方面的优秀成果让在场师生收获颇丰。最后王焕廷教授就同学们的问题进行了细心的讲解,并与梁叔全院长等在场师生做了热情的交流。

 

报告人简介

Nick Birbilis,男,Electrochimica Acta. Handling Editor, Corrosion. 、CORROSION (N.A.C.E.) 、Corrosion Engineering, Science and Technology 、Journal of Testing and Evaluation (ASTM) 、Corrosion Reviews 期刊编委,ISE(国际电化学学会),ACA, NACE(美国全国腐蚀工程协会),ECS(美国电化学协会),TMS(美国冶金学会)专业协会会员。Nick Birbili教授的研究主要关注腐蚀以及腐蚀控制。目前的重心是微观结构与腐蚀的关系,并探索决定局部腐蚀的萌生和发展的冶金因素。Nick Birbili教授的研究方向如下: 先进的电化学分析技术,包括电化学AFM/STM和瞬时技术;非均质材料的动力学稳定性,如航空用合金;高分辨率显微镜下纳米/微米级腐蚀过程的基本特征;轻金属合金耐蚀性的发展;高熵合金和金属玻璃的腐蚀;梯度结构;防腐蚀涂料和覆层。

王焕廷,男,博士,现为Monash大学化学工程系教授兼化学皇家学会院士、美国化学工程师学会高级会员。1988年毕业于华东化工学院(现华东理工大学),获学士学位。1994年在中国科学技术大学获高分子化学硕士学位。1997年在中国科学技术大学获材料化学博士学位。1998-2000年在加州理工(California Institute of Technology)。2000-2002年在加州大学河滨分校(UC Riverside)做博士后研究。2002-2004任香港大学助理研究员。2004年获得澳大利亚科学基金委女王基金资助。2005年至今任Monash大学讲师、副教授、教授。

从事分子筛纳米材料的合成、分子筛与高分子复合膜材料的应用以及燃料电池等方面的研究工作。领导的课题组在高通量正渗透膜、有机/无机复合水凝胶及Fe3O4/C微纳颗粒应用于海水晒盐等方面取得了研究成果。目前的研究和专业兴趣:纳米材料、薄膜和催化剂、燃料电池、绿色化工技术。



Copyright 中南大学材料科学与工程学院
地址:湖南省长沙市岳麓区中南大学特冶楼
传真:0731-88876692
联系电话:0731-88879341
相关链接
科学技术部          国家自然科学基金          教育部          中南大学
工业和信息化部        清华大学        浙江大学        中南大学新闻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