院长信箱       联系我们       实验预约       实验室建设         English        
学院首页
站内搜索
   
学院首页 >> 学术动态 >> 正文

材料学院“材子论坛”暨青年学术沙龙系列报告会第124、125场成功举办

发布时间:2015-04-26    作者:    来源:     浏览次数:

2015424日上午9:40,由中南大学材料学院青年科协联合院研究生会举办的青年学术沙龙第124125场在特冶楼229学术活动室顺利举行。材料院江勇教授、李衡峰教授、汪冰峰副教授、陶辉锦副教授、刘美华副教授、吴壮志老师等多名师生到场参加。

上海理工大学的王霞教授报告了其课题组近期在“聚合物纳米复合材料的构筑及其微纳米成型”方面研究的工作进展。报告提出环氧树脂因具有较强的内聚力和分子结构致密等特点,其力学性能高于常规通用型热固性树脂。然而,应用中的环氧树脂通常表现出脆性,因此王霞教授课题组应用高密度接枝改性的碳纳米管(CNTs)增韧环氧树脂材料,显著提升环氧树脂的力学性能。以马来酸酐(MAH)为有机单体,通过等离子体诱导接枝聚合法修饰碳纳米管(CNTs)能提高材料的韧性。王教授还介绍了其课题组近期在运用流体剪切力和电场的协同作用下垂直生长CNTs阵列,并与聚苯胺复合成膜的工作。最后介绍了静电纺丝方法制备同轴微纳米材料的研究方法,探讨了芯鞘型纳米纤维的制作工艺和技巧。


 


材料学院材料化学系张宁老师汇报了“层状双金属氢氧化物纳米材料合成及电化学电容性能”的研究进展。超级电容器以其高的功率密度和较高的循环稳性能填补了通用电池和常规电容器之间的储能器件电化学性能的空缺。层状双金属羟基氧化物以其独特的层状空间和电化学稳定性能等优势引起广泛的关注。张宁老师介绍了层状Zn-Co双金属氧化物原位生长在泡沫镍的工作,认为该方式能有效保留泡沫镍的3D导电骨架,构建三维网络。此外,合理选用沉淀剂和表面活性剂能够减缓金属阳离子的共沉淀速度,进而生成多级结构的水滑石相。该结构具有较强的高倍率性能,大电流充放电比电容保持率较单组份氢氧化物的比电容保持率高。



报告人简介

王霞,女,上海理工大学教授。1986年本科毕业于北京大学应用化学专业,1989年在中国科学院化学所获高分子化学与物理方向理学硕士学位,并留所工作。1996年晋升为副研究员。1999年获英国皇家学会奖学金,在英国Durham大学从事超支化高分子合成及性能研究。2001年至今,先后在上海应用技术学院、上海理工大学任教,主研方向为高分子合成、聚合物材料高性能化、聚合物基微纳复合材料构筑等。先后主持承担国家九五重大科技攻关、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和上海市重点基础研究项目,发表SCIEI学术论文50余篇。以第一发明人申请国家专利25项,授权12项。主持和参与制定国家标准2项,并出版教材《现代建筑涂料树脂及配方设计》1本。1998年获中国科学院发明二等奖,2002年获上海市三八红旗手称号。
        张宁,男,中南大学材料学院讲师,2002-2009年在中南大学资源加工与生物工程学院无机材料系学习,先后获得学士与硕士学位。20129月日本北海道大学获得化学博士学位。攻读博士期间,在日本国立材料科学研究所担任Junior Researcher201210月至20143月,在日本理化学研究所从事博士后研究。现为中南大学材料科学与工程学院材料化学系讲师,并入选中南大学“升华猎英”计划。目前主要从事半导体光催化材料的设计与合成、光催化还原CO2、光解水制氢、光降解污染物等研究。近年来,在Chemical Communications, The Journal of Physical Chemistry C, Applied Physics A: Materials, Materials Chemistry and Physics 等国际知名学术期刊发表SCI论文20余篇,其中第一作者论文8篇,SCI累计引用100 余次。



Copyright 中南大学材料科学与工程学院
地址:湖南省长沙市岳麓区中南大学特冶楼
传真:0731-88876692
联系电话:0731-88879341
相关链接
科学技术部          国家自然科学基金          教育部          中南大学
工业和信息化部        清华大学        浙江大学        中南大学新闻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