院长信箱       联系我们       实验预约       实验室建设         English        
学院首页
站内搜索
   
学院首页 >> 学术动态 >> 正文

材料学院“材子论坛”暨青年学术沙龙系列报告会第126场成功举办

发布时间:2015-05-18    作者:材料学院研究生会    来源:中南大学材料学院     浏览次数:

201556日下午,由中南大学材料学院青年科协联合院研究生会举办的青年学术沙龙第126场在特冶楼225学术活动室顺利举行。

本次学术沙龙的专题是《BCC金属晶界及其相关行为的计算研究》,由徐健和李江旭两位本科生主讲,分别讲述了以模型计算研究方法分析BCC铁基和钨基合金的金属晶界及其相关变化。报告会由江勇教授主持,多位研究生到场参加。

徐健同学先简述了晶界的知识,随后详细解释了CSLSU模型的由来和用途,然后采用两模型分别构建一系列大角度晶界,说明BCC铁基合金在CSLSU模型下空位间的联系,计算晶界内空位的形成能,从而确定较为稳定的晶界原子结构模型。在此基础上,能够计算出晶界的空位浓度以及合金对氦的捕获能力,得出氦原子在晶界处大量存在。

而李江旭同学则从晶界断裂能出发,研究钨基合金的晶界。首先,李同学简要介绍了此研究方法的背景,由于钨是面向等离子体材料,具有高熔点,在高温低溅射率能时能表现出高强的性能,因此其具有研究价值。随后,李同学运用其课题组推导的计算公式,分别计算钨基合金的空位形成能,从而说明钨基的空位的形成并不是简单的公式推导,而是随着形成的空位周边环境的变化而改变的动态过程。

最后,江勇教授十分热心地为报告的内容作了详细的说明和补充,学生们都围绕着报告内容积极地向两名同学提问。126场学术沙龙就在老师和同学们的热烈掌声中落下帷幕。

讲座人简介:

徐健,女,中南大学材料学院2011级本科生。在校期间负责中南大学本科生自由探索项目一项,参与本科生创新项目两项、材料院创新人才培养实验室项目一项。获国家奖学金、国家励志奖学金、中南大学特等奖学金、黄培云教育奖励金优秀学生奖等。参加各级大学生数学、物理竞赛并取得佳绩。本科毕业论文工作主要从事金属铁晶界及相关行为的计算研究。目前已保送清华大学,专业方向为计算材料学,导师柳百新院士。

    李江旭,男,中南大学材料学院2011级本科生。在校期间负责中南大学本科生创新项目一项,参与本科生自由探索项目一项、材料院创新人才培养室项目两项。曾获国家励志奖学金、中南大学一等奖学金、萨帕奖学金等。本科毕业论文工作主要从事金属钨晶界及相关行为的计算研究。目前已保送中国科学院金属所,专业方向为计算材料学。


Copyright 中南大学材料科学与工程学院
地址:湖南省长沙市岳麓区中南大学特冶楼
传真:0731-88876692
联系电话:0731-88879341
相关链接
科学技术部          国家自然科学基金          教育部          中南大学
工业和信息化部        清华大学        浙江大学        中南大学新闻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