院长信箱       联系我们       实验预约       实验室建设         English        
学院首页
站内搜索
   
学院首页 >> 学术动态 >> 正文

材料学院“材子论坛”暨青年学术沙龙系列报告会第129场成功举办

发布时间:2015-05-18    作者:材料学院研究生会    来源:中南大学材料学院     浏览次数:

2015516日下午,由中南大学材料学院青年科协联合院研究生会举办的青年学术沙龙第129场在特冶楼229学术活动室顺利举行。材料院江勇教授、李芝华教授等多名师生到场参加。

李芝华教授邀请,中国工程物理研究院研究员唐永建研究员做题为“激光惯性约束聚变靶功能材料的研究进展 的报告。报告中,唐永建研究员简单介绍了物理研究院的概况及在激光惯性约束聚变靶方面所做的一些工作。以通俗易懂及生动的讲解方式讲解了激光惯性约束聚变(Laser inertial confinement fusion ,LICF)的基本原理和三大激光惯性约束聚变技术。对三种激光惯性约束聚变靶功能材料:转换材料,烧蚀材料和储氢材料研究目标,条件及现有的材料进行了介绍。整个报告运用了多种生活常见的事例来阐述复杂的物理原理,并同和大家进行了热烈交流。会后,师生们围绕自己感兴趣的方面与唐勇建研究员进行了长时间的讨论,并提出了一些相关功能材料的制备设想。

报告人简介

唐永建, 男,中国工程物理研究院研究员、博士生导师、政府特殊津贴获得者。1998年毕业于四川大学原子分子物理专业,获博士学位。现任中国工程物理研究院第八研究所(激光惯性约束聚变实验研究中心所)党委书记,“十二五”国家重大计划专项“激光惯性约束聚变实验研究”课题负责人。长期从事实验核物理、中子输运计算、激光惯性约束聚变、以及激光靶材料制备等研究工作。曾获国家科技进步二等奖一项,省部级科技术成果奖18项(其中一等奖3项、二等奖8项、三等奖7项),在国内外学术刊物上发表论文150余篇。2000年入选国家百千万人才计划第一、二层次。



Copyright 中南大学材料科学与工程学院
地址:湖南省长沙市岳麓区中南大学特冶楼
传真:0731-88876692
联系电话:0731-88879341
相关链接
科学技术部          国家自然科学基金          教育部          中南大学
工业和信息化部        清华大学        浙江大学        中南大学新闻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