院长信箱       联系我们       实验预约       实验室建设         English        
学院首页
站内搜索
   
学院首页 >> 学院新闻 >> 正文

材料学院“材子论坛”暨青年学术沙龙系列报告会第106场 《结构缺陷对石墨烯类材料功能化的影响》成功举办

发布时间:2014-10-30    作者:--    来源:--     浏览次数:

20141028日下午,由中南大学材料学院青年科协联合研究生会举办的青年学术沙龙第106场在特冶楼229学术活动室顺利举行。

   本次学术沙龙邀请到太原理工大学郭俊杰副教授,他在会上作了《结构缺陷对石墨烯类材料功能化的影响》的专题报告。报告会由江勇教授主持,有包括材料院陶辉锦副教授、魏秋平博士等在内的多名师生到场参加。

    石墨烯、氮化硼等单层片状的二维晶体材料是现代材料科学发展的重要里程碑。为了避免高能电子束的辐照损伤,通过完善球差矫正器来提高电子显微镜在较低加速电压下(60-80kV)的空间分辨率,已成为直接观察二维晶体材料的有效途径,并因此对材料原子尺度上的微观结构和缺陷信息的提取及研究产生重大的意义。郭俊杰副教授一直以来从事于电子显微学在先进功能材料超微观结构表征中的应用,致力于对先进功能材料微观结构进行系统性研究,建立材料微观结构与性能之间的关系,探索提高材料性能的新途径。

              

     郭俊杰副教授在报告中具体介绍了石墨烯非六元环缺陷、原子缺陷对石墨烯性能的影响、探究利用石墨烯固定单个金属原子催化剂对反应的影响、通过控制氧化石墨烯中氧的含量以及石墨烯中的“冠醚”结构来改善相关石墨烯材料的性能。郭俊杰副教授丰富的科研经验以及由浅入深的讲解,拓展了同学们对石墨烯材料方面的知识。报告会后,老师和同学们还围绕自己感兴趣的知识点进行了探讨。

讲座人简介:

    郭俊杰,男,太原理工大学副教授。201010月取得日本东北大学博士学位。师从陈明伟教授。20112-20149月在美国橡树岭国家实验室STEM课题组与Stephen PennycookMatthew Chlaholm合作。在国际、国内学术会议上做口头报告10余,获得国家发明专利6项,发表论文40余篇,近年来以第一/通讯作者的文章发表在Nature Communication3篇,Acta Materiallia 1Physical Review B 1篇,Applied Physics Letter 3篇,Materials Chemistry & Physics 2篇,被引用300余次。



Copyright 中南大学材料科学与工程学院
地址:湖南省长沙市岳麓区中南大学特冶楼
传真:0731-88876692
联系电话:0731-88879341
相关链接
科学技术部          国家自然科学基金          教育部          中南大学
工业和信息化部        清华大学        浙江大学        中南大学新闻网